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临床医学院行走的医路青年——“淤”你一起“术”(zhú)梦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22- 07- 14 20: 20浏览次数:

这个盛夏,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行走的医路青年——“淤”你一起“术”梦乡村振兴小分队来到临安淤潜镇光明村,上山下田,从誉有“北参南术”之称的淤术出发,开启了一场“广调研”“深研学”“访民情”的实践之旅,探寻寓文化于发展的特色乡村振兴路线,体会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聚焦人文关怀与医学科普,守护乡村健康。

 

展淤术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淤术是菊科植物白术的根茎,主产于临安淤潜镇一带的山峦,因当地气候独特、其品质较高而得名在古代,曾作为贡品,素有“北参南术”之称。

作为本次实践的“主角”,淤术调研是本次社会实践的重点任务。在当地农户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多次前往各个村落种植基地,实地观察於术生长形态及种植环境,从播种育种到移苗上山再到成熟,队员们意识到淤术的生长与种植极其不易。在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淤潜镇目前采用现代量化种植法,通过不同肥力与种植密度对淤术种植环境的需求进行实验调研,追求获得更高质量的淤术。同时,当地还开发了各类淤术的衍生产品,如淤术酒、淤术膏、淤术糕点等,利用品牌效应推动经济有效发展。

同时,通过农户刘永富的讲述,队员们深入认识到在农户角度下於术的种植前景与经济效益,并思考能够如何优化改良现有种植模式,辐射带动各村庄的经济发展,从医学生角度与中药有机结合,从而打响“北参南术”。

此外,实践团队还邀请了光明村党总支书记周潮滨开展讲座,向队员们介绍了他在种植淤术道路上的初心和遇到的困难。作为一名淤术传承者,周书记的梦想之一就是用於术帮助乡村实现振兴,通过几年的精心种植,周书记家的淤术地已经小有规模。而且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开始了解淤术,想要种植淤术,用於术振兴乡村的梦想也正在逐步实现。

通过6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队深入了解了淤术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收获了很多感悟。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努力宣传於术文化,让不了解淤术的人都认识於术,做到有效推广,真正地走近淤术产业,实现中医、康复学术下乡,用创新打破困局,用实干解决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立足光明村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义诊服务、健康宣教、党史宣讲等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行义诊服务 聚焦人文关怀

76日,实践团队在光明村村委开设“义诊服务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身着白大褂,有条不紊地给村民们问诊、测量血压、做艾灸、刮痧……获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此次义诊服务,队员们收获颇丰,感受到村民的热情与信任的同时也更加明确身为医者“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责任,未来应该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医学生涯与事业中。

 

预防慢性病 共护乡村健康

为了解光明村村民的健康状况,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向村民耐心讲解慢性病预防宣传手册上的内容,并提出了合理的饮食、运动等方面的建议,为村民们的身心健康带去温暖关怀。队员们更是在走访中认识到基层卫生健康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感受到自己未来将要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访优秀校友 寻觅杭医精神

为探访优秀校友,寻觅杭医精神,采访组队员们前往太阳村中心卫生院采访优秀校友代表——黄伟佳医生。通过黄伟佳医生的讲述,队员们深感基层卫生工作不易的同时,也意识到做好基层健康宣教的重要性。队员们对黄医生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心怀敬佩,并希望以他为榜样,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观革命旧址 探民族日报社

77日,实践团队来到民族日报社旧址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逐渐了解了在岁月峥嵘中历久弥新的民族日报社,追忆了那段在党领导下的革命岁月。队员们深陷于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记忆中,深知当时革命工作者以身报国精神的可贵,也激励了队员们建立一心报国、无私奉献的伟大志向,以更忘我的姿态投入到未来的医疗岗位中,为更好地治病救人奉献自我。

 

讲述微党课 传承红色文化

深感民族日报社的有志青年们无畏强权、以身报国的精神,宣讲组再次奔赴民族日报社,决定以微党课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先烈精神,体会属于那战火纷飞年代里的革命力量。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进行微党课的拍摄,用激昂热烈的言语织绘百年前的励志年代,带领杭医青年走近天目山下的民族日报保卫战,共同回望党走过的百年壮阔历程,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激励着青年人们砥砺奋进。

 

亲事插秧活 体验劳动之美

为践行劳动教育,培育新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劳动精神,队员们前往光明农场体验插秧,感受自然力量。烈日炎炎下,队员们在认真聆听学习之后,开始了插秧初体验。泥泞的农田无法阻挡队员们的热情,毒辣的阳光不减队员们的决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排排嫩绿的秧苗被汗水浇灌,必在不久之后迎来丰收。队员们真切体验到农耕的辛苦与不易,对劳动成果加倍珍惜,在劳作中砥砺心志,为成为合格的时代新人而不断打磨自我。

 

校村大联欢 贴近乡俗民生

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的共富,也追求着精神的满足,为了表达对村民们的感谢,队员们还准备了联欢会表演活动。活力四射的广场舞、感人的红色家书诵读、气势磅礴的合唱……一个个节目获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质朴的乡音表达着村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载歌载舞之中,队员们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最后,队员们与周书记、村民代表合影,为校村联欢留下珍贵回忆。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队员们按照老师们的指导与安排,深入社会、脚踏实地,从医学生的角度去观察、去倾听、去行动,行走的医路青年——“淤”你一起“术”梦乡村振兴小分队在光明村的行程画上完美句号,队员们心怀殷殷期待而来,手捧满满收获而归,贴近民生,在实践中不断明确医学生的使命,落实医学生誓言,助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投身建设现代化强国,勇当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