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以赛促学 研梦起航——临床医学院成功举办“齐鲁制药杯”考研启蒙专场医学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 2022- 06- 02 10: 42浏览次数:

随着医学飞速发展,对医学生胜任力的要求不断提升,多数医学本科生已将考研深造视为其增加就业机会、深化专业知识与促进个人发展的首要选择。聚焦当前知识储备和竞争急速增长时代下的考研,为加快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卓越医学人才,帮助志在前方的同学们提高医学素养,更好的掌握知识,弥补不足,开拓视野,浓郁学院内部考研风气,坚定同学们考研的信心,临床医学院“齐鲁制药杯”医学知识竞赛——考研启蒙专场决赛于5月31日18点在滨江校区体育馆二楼如期举行,出席本次专场决赛的嘉宾、老师有校区管委会(滨江校区)副主任李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启云、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晶珂、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利丽、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杨悦、临床医学院专业负责人沈颖、潘珊珊、20级本科班主任王丹玉、金莺檬,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杜蓬、肖池、袁雯霞担任决赛评委、仲裁,苏丹和李洋老师担任本场决赛的主持人。比赛内容涵盖《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病理学》三门考研课程。

此次比赛参与对象为20级本科,经过5月18日初赛笔试环节的选拔比拼,共10支队伍30名选手进入决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直播与现场相结合的形式让全体师生一同见证各个奖项的诞生。

本次决赛为选手们设置了由生理,生化,病理组成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还为观众们设置了互动抢答题,积极动员全体同学参与其中。

赛前,楼昊灵同学给大家带来暖场歌曲《靠近》,美妙动听的歌声调动起现场的活动气氛。

 

第一环节必答题,主要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各个队伍都严阵以待,认真思考,仔细作答,充分展现了选手们对于临床基础知识题的充足准备。比分一直紧咬,你追我赶,互不相让。

第二环节抢答题,是考验激情与速度的时刻。选手们蓄足火力、全神贯注,时刻准备着按下抢答器,一经抢到答案便脱口而出,不假思索,从中足以看出选手们对于已学知识掌握程度之高。

前两轮比赛结束后,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铜奖获得团队吴淑琪、李小青、徐晓倩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脊柱搬运表演,重现了真实的抢救现场。脊柱搬运作为一项医学技能竞赛,以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让同学们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专业临床技巧,以正面直观教学实践内容来积累总结经验。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发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加强朋辈互助意识,提升医学生文化素养,进行了医路同行学业帮帮团小老师受聘仪式。

第三环节风险题危机重重,答对得分,答错扣分,稍不留心就会失去前期优势,也有队伍能够借此逆风翻盘。各队都发动智慧,或谨慎保守稳定得分,或放手一搏勇敢挑战,所有人都屏气凝神,比赛进行的如火如荼。

场上,选手们才思敏捷反应过人,临危不惧沉着冷静;

场下,机智的帮帮团合力攻坚积极踊跃,挥洒智慧出谋划策。

而在观众互动抢答题中,现场和线上直播观看的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为本次活动增添了许多颜色。

当晚,齐鲁制药杯初赛的获奖者们也来到了决赛现场,他们分别是临床2002吴禹锋、临床2001刘钊恺和临床2009钟博轩。

一番龙争虎斗后,临床2001吴禹锋与临床2006毕哲豫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强大脑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了金奖,银奖,铜奖。

临床2001班“风雨同辉队”勇夺团体金奖

临床2004班“CMN1队”、临床2005班“友谊队”、临床2006班“蒙的全队”获得团体银奖

临床2008班“我们都队”、临床2009班“啊对对队”获得团体铜

临床2002班“什么都队”、临床2003班“正确联盟队”、儿科2001班“椛水沫玉队”、临床2007班“你说我们对不队”获得团体优胜奖

        嘉宾为以上获奖队伍与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杯。

此次比赛,参赛选手与现场观众皆满载而归。钟南山先生有言: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医学这栋高楼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筑成的,而是一砖一瓦,积年累月,才能完工的,它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马虎。诚然,医学的前方是白茫茫的一片,需要我们不断地摸索、不断地探索。

临床医学院坚持以考研为抓手,以考研风促学风。2022年我院考研捷报频传,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233人(包含定向生44人),报考硕士研究生共178人,上线112人,上线率62.9%,最终72人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拟录取,录取率为40.5%。不仅如此,我院首届儿科学专业毕业班更是取得了骄人成绩。该班级总人数31人(含定向生15人),报考人数13人,成功录取9人,考研录取率高达69.2%。今后,学院将继续为考研学子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学生最坚实的后盾。风雨兼程砺意志,苦乐同享铸辉煌,期望每位有志考研的同学在未来的考研学习生活里都能够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勤奋笃行、求实进取、研梦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