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从《觉醒年代》看中共建党初心—临床医学院开展“党史照医路”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 2021- 05- 24 09: 14浏览次数:


一个国家,一群人,一个理想,铸就一个伟大的政党。穿越时光,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陈桥年、陈延年等100多年前的青年与新时代青年隔空对话,激发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感与责任感。5月21日,临床医学院邀请浙江省团校胡仲凯老师为全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一场题为“从《觉醒年代》看中共建党初心”的讲座。

近代救国的道路究竟在何方?——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胡老师讲到鸦片战争以后,为挽救民族危亡,各个阶级和政治力量先后提出各种救亡图存主张 ,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

救国救民觉醒年代与中共初创——实现中国共产党建党。胡老师讲到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应该怎样,它的出路在哪里?“必须唤起民众觉悟,推翻封建思想,振作民族精神。”革命前辈们在反思中逐渐认识到,改造旧中国,要从新文化运动开始着手思想启蒙,力求唤醒民众救亡图存。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他们开始接触、学习、接受、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思想启蒙转向革命行动,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为之一新。

    中共百年伟大征程始于青年——时代呼青年,青年需要担当。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今历经百年,始终深受中国青年的爱戴、拥护和敬仰。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百年历程中,始终重视对青年的培养和教育,始终重视依靠和发挥青年的先锋作用;青年在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百年征程中,始终坚定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中国青年坚定跟党走的百年征程及历史必然




站在建党百年之际,从《觉醒年代》看党的初心。新时代青年要致敬先驱伟业,肩负时代使命,呼唤青春担当,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作为医学院校的师生,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不忘初心,忠诚党的医疗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甘于奉献,发扬新时代杭医精神,开启更为光辉的历程、创造更为伟大的奇迹。(图、文/邬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