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课程思政与专业课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 2021- 02- 08 21: 13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1年2月6日晚上,临床医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来仪副教授做“课程思政与专业课协同育人”的钉钉线上培训会,临床医学院校本部和附属人民医院各教研室教师参加培训会。

 

首先,陈来仪副教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提出的相关背景,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与精神引出“课程思政”的缘起,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做好“课程思政”几个非常重要的论断和主旨思想,让各位专业课老师从育人工作的高度去把握“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与意义。

    

接着,陈来仪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具体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剖析了“思政的主体是谁,课程思政要达到什么样的地位,课程思政讲什么,课程思政的方式是什么,课程思政的功能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对标对表教育部相关的政策与要求,结合专业与课程的特点,学院的特色,科学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的有机融合。

 

最后,陈来仪副教授还分析了几个医学类院校“课程思想”建设的典范作为案例,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山大学的医学人文教育等,用实例讲授在专业课中如何巧妙、自然地融入思政元素,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如何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播、能力养成有机统一,使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达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听完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培训开启了临床医学院全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征程,后续学院将会进一步加强与马院的协同联动,分步骤有重点建设一批有思想、有内容、有温度的课程思政“金课”,实现医学教育育人功能。

                                                 

信息来源: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