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秉医路初心,担医者使命——临床医学院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21- 10- 14 16: 51浏览次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杭州进入了最美的秋季,美丽的钱王故里迎来了571名临床学子。临床医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临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隆重举行。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附属人民医院院长、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葛明华,杭州市儿童医院院长、副书记吴晔明,附属人民医院副院长、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何强,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杭州医学院精神医学专业负责人章健民,余姚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杭医94届优秀校友李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亦冰,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沈曦,校教务处(医院管理处)处长徐秀芳,校科研处副处长范兴丽,校团委书记邓腊梅,各学院书记、临床医学院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教职工出席典礼。典礼由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晶珂主持。

新生开学典礼在21级班主任、辅导员、新生的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拉开序幕。

葛明华院长代表学院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讲述36年前自己挑着扁担入学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医学启航之路。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坚定信念、勇担使命,秉持初心、锤炼医德,求真务实、精湛医术希望和要求,教诲同学们要心中壮志常在,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中;脚下须臾不息,在未来国家医学事业书写精彩壮丽的青春篇章!

老师们亲手为新生代表穿上人生中第一件白大褂,扣上医学生的第一颗"扣子"。学院邓晶老师在旁解释白大褂衣领,衣襟,衣袖蕴含的深厚寓意。同学们穿上这件特殊的衣裳,许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郑重承诺。

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傅倩莹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杭医初印象、医路初心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不忘初心、仁心济世,肩负使命、心怀家国、执着担当的几点思考。

为促进良好学风,提高临床学子是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临床医学院多次举办“齐鲁制药”杯系列医学知识竞赛,典礼上为上个学期结束的医学综合知识竞赛中获得金马奖、飞马奖、骏马奖的获奖学生颁奖。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医学之路,从解剖开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王征老师上台讲解剖学在医学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并与朱佩琼老师为新生们送上人卫最新版“人体解剖图谱”。 今年11月,临床医学院将举行“齐鲁制药”杯解剖专场医学知识竞赛。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后,学院为新生安排了内容丰富的始业教育。

临床本科始业教育讲座《孜孜矻矻,以梦为马》,何强副院长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展开,告诉我们好医生的标准:技术好、说得好;写得好、人品好;有担当、有作为。并鼓励大家不负韶华,放飞梦想。随后,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人沈颖老师为学生深度解读人才培养方案,从学业的时间分配、学分设置、教学计划等方面,与学生探讨、答疑。

吴晔明院长带来了题为《小儿外科与小儿外科医生》的讲座。吴院长以一个个患儿康复的案例,让新生们体会到了选择从事儿科医生的伟大意义。在讲座中吴院长还向新生们赠送了他最喜欢的一本书《一位小儿外科医生的独白》。

附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晓明教授为儿科新生们详细的解读了儿科学人才培养方案,并在科学和学术领域,临床能力领域,健康社会领域,职业素养领域对新生们提出了要求。附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助理章樱老师 用临床丰富的病例使新生们对新生儿科有了一个极具画面感的了解。

章健民教授带来题为精神医学专业学习进行了《精神医学现状与展望》的讲座。他首先给临床医学院首届精神医学本科学生鼓励,他详细讲述了精神病学的概述、过去、现状、展望。顾成宇主任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章健民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为了让临床医学专科定向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专业领域,引导同学们做好未来规划,余姚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李斌进行了作题为《不忘初心,从现在做起》的始业教育。李斌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从学习篇、工作篇、职业与技能篇等方面给学生做了分享,为以后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打好基础,并对学生提出了三点期望:打好基础,坚定学医的信念;医者仁心,永怀医德之心;认真学习,精通为医之技。专业负责人朱佩琼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培养方案。

通过举办开学典礼和始业教育,临床医学院希望同学们在杭医秉持医路初心,练就真才实学,勇担医者使命,奋进新的时代。


作者: 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