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全科“练习生”初体验 ——暨2020年临床医学院暑期全科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7- 12 14: 12浏览次数:

2020年7月6日,杭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30位全科“练习生”团队奔赴桐乡,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第四人民医院(濮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期12天的全科见习活动。他们作为未来的临床医生,将在这两周内,接触全科医学理念,了解医学的诊疗思维模式,锻炼医患沟通能力,体会同心、同德、桐人医的精神。

见习已过一周,全科“练习生”们收获颇丰。桐乡第一人民医院陈旭东院长和岑雪降副院长向“练习生”们分享了本院的抗疫故事,表达了他们在医学人文关怀方面的见解;科教部沈云凤医生介绍了医院的整体架构以及云诊室MDT这个线上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的新通道;信息科科长姜磊芬展示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高效便捷;还有公卫科科长吴小红详细讲解并演示了七步洗手法,提倡在新冠疫情的当下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当然,理论学习是基础,实践学习是关键。在经过熟悉流程、知识培训以及学习后,全科主任陶小华与“练习生”们分享了在全科医学中的亲身体会与宝贵经验,认为深入全科体系,感受人文关怀是全科“练习生”们从理论走向临床的第一步。模拟全科问诊展现了完整的全科问诊流程,让“练习生”们意识到看似简单的问诊背后是需要大量的医学知识作为支撑;心肺脑复苏的练习中,无论是轻拍重唤反映情况,10秒内清除口腔异物,还是高质量胸外心脏按压,都让大家感受到时间对于抢救生命的重要性;志愿者服务体验更是直接面对前来求医的患者,从挂号、建档到缴费,从扫描条形码到取得报告单,“练习生”们认识到了医患沟通还需要许多技巧。

正如陶小华主任所说:“见习是从理论走向实践的第一步,也是走向临床的第一步。” 知行需合一,力行而后知之真。此次全科见习活动,提高了医学生们的专业责任感以及对医学誓言守护的使命感,更为今后见习、实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