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记康复治疗学本科第一届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2020- 06- 12 08: 45浏览次数:

为加强临床医学院康复治疗专业建设,提高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临床思维和动手能力,临床医学院于6月4日在博爱楼622举办 2020年度杭州医学院康复治疗专业学生技能大赛。    

此次康复技能大赛面向2017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大三学生,也是该专业首届本科生。比赛特邀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戴玉英教授作为领导嘉宾。开幕式上,戴院长肯定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往届学生在省赛、校赛上取得的成绩,并对康复治疗学专业第一届本科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本届选手们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两大部分。上午9:30-10:30参赛选手统一参加理论考试,由理论考核排名在前7的选手参加第二轮操作考核。操作考核由康复基础教研室4位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操作比赛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全流程风采展示”,由组委会邀请去年康复治疗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宋嘉媛同学作为标准病人。选手根据抽签顺序进行考核,要求在15分钟内对抽取的临床病例进行分析,并对标准病人进行问诊、评估和治疗演示。第二部分为“多病种治疗风采展示”。题型包括肌骨、神经、言语、作业、儿童疾病等康复常见障碍。7位选手根据抽到的不同病种题目,对标准病人进行不同的康复治疗,每题限时3分钟。

       康复专业负责人徐琳峰老师、康复1701班班主任李硕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两位老师肯定了各位选手在比赛中的优秀表现,并鼓励康复1701本科班学生向着优秀的康复治疗师不断努力前行。

       理论以及两轮操作考核旨在选拔出理论知识扎实、操作技术过硬、临床思路完整的优秀学生。三轮考核结束,最终康复1701本科班徐雯同学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林淼祚、黄晓雯获得二等奖,解麟杰、胡芳方、陆俭霞获得三等奖,胡灵灵、徐聪、苏洁雨、陈依获得理论优胜奖。

       此次康复技能大赛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医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促进了医学生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还培养了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为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以后在社会的康复医学有关工作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是一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检验。临床医学院将继续秉承“赛能促学、亦能促教”的理念,以各级比赛为契机,汲取经验,做细教学工作,做专教师队伍,做强康复专业,最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