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朝阳康复 始业于杭医

发布时间: 2020- 11- 28 20: 11浏览次数:

近日,临床医学院于临安校区6号楼102开展康复治疗学、康复治疗技术专业20级新生始业教育。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材建设与评审委员会主任、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顾问、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健尔教授作“健康中国与康复医学发展”主题讲座。

 陈教授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为切入点,结合我国目前康复医学的学科建设,为我院师生深度解读健康中国战略,分析康复医学发展趋势。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近几年“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随之而来的临床康复需求也在日益增长,除了传统的神经、肌骨、心肺康复外,新的康复需求不断涌现:重症、儿童、产后、肿瘤康复等等。尽管三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如此大的需求量下,康复医疗机构和康复从业人员的数量仍无法满足社会对康复的需求。专科康复医师和治疗师的匮乏制约着专科康复的发展,因此培养康复治疗专业的人才十分重要,越来越多的学校、医院、机构加入到康复专科人才的培养及康复服务体系的建设中。

本次讲座主要面向我院20级康复治疗专业新生,为了能让同学们更直观的认识康复了解康复,培养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心,陈教授还从ICF(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的发展入手,向同学们介绍康复新理论新技术,如健康老龄化的概念,智能康复机器人、智能假肢的应用等。

 

康复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康复医学事业是今日的朝阳。陈教授凭借多年投身于康复事业的经验,以不一样的视角带我院师生领略了康复的过去、今天与未来,帮助新生了解康复治疗专业,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文/贺舒颖 王智茗,图/陈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