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杭州医学院参加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医学竞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9- 04- 22 10: 29浏览次数:

4月19日至4月21日,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医学竞赛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全省10所医学院校,共计41支队伍参赛。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三支参赛队伍经过两轮初赛,均挺进只有18支队伍有资格参加的决赛,最终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再获殊荣。

本次竞赛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浙江省大学生医学竞赛内容参考《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范围》,共计89项考点,内容涵盖临床医学的内、外、妇、儿、急诊、五官、眼科、皮肤等各二级学科以及基础医学、护理、人文素养、医学心理、医患沟通等学科,内容覆盖面全,难度大。同时今年竞赛赛制有所改变,每队取消原来的备用队员,4名队员全部上场,增加理论答题的比例。我们三年制学生理论基础较五年制学生相对薄弱,因此今年的竞赛对于我们学生们来说难度更大,挑战更强。临床医学院根据我院学生的特点,围绕竞赛改革重点,确定了竞赛辅导方针:“思维和操作并重,理论与临床结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竞赛89个考点,确定了定制版实习、整体轮训、重点强化、查漏补缺共计四阶段的培训方案。

 本次竞赛的备赛校院通力合作。赛前,我们通过学校竞赛提前筛选了17名集训队员。在附属人民医院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根据竞赛和实习要求,发挥学校和医院优势,让学生在附属人民医院进行了竞赛版的临床实习。期间,戴玉英执行院长、朱宁副院长多次组织临床医学院相关教师赴附属人民院进行竞赛教学现场备课,设计和调整集训方案。

校内模拟竞赛

2019年春节前,竞赛班开始了赛前四轮集中训练。第一轮,为全面竞赛培训,让学生根据竞赛考点集中进行全面训练;第二轮为理论强化培训,训练学生临床思维;第三轮培训,学生返校在我校临床技能中心进行操作强化培训;最后一周为第四轮培训,重点为查漏补缺。期间,由校院资深教学专家组成的竞赛辅导团队进行了多次会议,商讨修订完善竞赛培训方案。辅导团队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仔细研读竞赛考点,进行了细致的分解,制定了每节课详细的培训教案,通过开展多轮竞赛辅导思路讲解和讨论,不断完善培训教案,以此提高培训效果。每位教师更是绞尽脑汁,根据临床突发情况处置模拟竞赛考题,训练学生临床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五次模拟竞赛,我们不断地查漏补缺,提高操作熟练程度,提升临场竞赛能力,最终选拔确定三支参赛队伍名单。

随队指导老师深夜辅导

比赛期间,面对五年制的参赛选手,我校学生毫不示弱,扎实的训练给予他们信心。他们把领导和老师的嘱咐记在心中:“不畏艰难、沉着应战、比出水平,为杭医争光。”比赛为期两天,从初赛到最后决赛,随队指导老师朱宁、王力、李维嘉、李亚清主任(附院)、沈国樑主任(附院)、徐晓霞主任(附院)、余艳主任(附院)连夜为学生梳理重点、难点。当比赛主办方宣布初赛、决赛和最终成绩时,杭州医学院的队号一次次响彻比赛观摩厅,我们一次次欣喜、一次次激动,最后喜极而泣,参赛的兄弟院校给予我们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所有参赛院校41支队伍中,我校是唯一杀进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的专科队伍。 

 

校领导为参赛学生进行赛前动员

我校领导非常重视学科竞赛,为本次竞赛给予了大力支持,竞赛准备工作更是得到校内各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的帮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优异的竞赛成绩有效检验了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竞赛辅导团队的实力,本次竞赛更是校院融合的成果,为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