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如何做一名社区“好”医生:方舟院长与临床定向19级专科新生分享全科医生工作经历

发布时间: 2019- 10- 17 10: 49浏览次数:

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浓缩着对医德医术的崇高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人民健康守门人的未来基层全科医生们,如何迈好职业发展的第一步显得尤为重要。

日前,临床医学院邀请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卫生院方舟院长来校,与19级临床专科定向学生分享了社区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之路。作为临床定向新生,能在学医伊始就能聆听从医多年、经历丰富的基层全科医生来分享一段从医路上的心路发展历程,不得不说是一次极佳的职业发展教育。

讲座中,方舟院长以“如何做一名社区‘好’医生”为题,从“什么是社区全科医生”、“社区医生做什么”以及“社区医生职业发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科医生的定位、工作内容及职责、应具备的职业技能等。讲座上,方院长从宏观方面,向同学介绍了国家关于全科医生的相关政策,更用亲身经历、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全科医生将要面对的微观工作场景。他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扎实学识,学好专业基础知识,重视素质拓展;也要学会沟通,注重医德修养,学会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本次讲座,方舟院长作为一名社区全科医学建设者、管理者和服务者,从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之路,使同学们进一步清晰了自身职业定位、职业发展要求,更指引他们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坚实地迈好职业成长的每一步。(文、图戴晟)

作者: 戴晟
信息来源: 临床医学院